整本书读下来让我最感动的就是贯穿始终的正义、爱(朋友之爱、亲人之爱、以及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中给孩子贯穿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豪感的教育)。当这些人类灵魂中如此宝贵的东西再次流淌在我的思想中的时候,在当今社会已经把它们边缘化的时候仔细品来总感觉有一种感动和震慑。似乎自己也被它带到了天真无邪的童年,带到了那个社会依然动荡但他的子民却是如此善良、勇敢、正直、淳朴的时代。
每一个正常的国家和民族向他们子民传递的教育都是正面的、高尚的,但却不是每一个学校、老师、家长都能把这种教育做到自然,做到不做作,做到润物无声,做到水到渠成。而《爱的教育》中渗透和传递的就是这样的教育。
爱国且勇敢,为了维护国家尊严不惜受冻挨饿的帕多瓦少年。执着、勇敢为完成使命舍命坚守的伦巴第小哨兵。为了能让父亲多休息又不忍心让他知道是自己替他做了那些工作而包涵委屈的佛罗伦萨小文书。还有《撒丁岛鼓手》,《爸爸的护士》。《罗马涅之血》中勇敢的为救奶奶而死地费鲁丘。向孩子传递珍视荣耀的《公民荣誉奖》。曲折、艰辛最后寻得母亲的小马可给我们上演的《六千里寻母记》。还有最后的故事《海难》中舍己救人的马里奥。
当你的孩子犯了错误,当他们没有领会到问题的主旨,当他在无意中伤害了你或是他身边的其他人时,作为父母、长辈你该怎样做?你可以生气但不要责罚和打骂,静静的告诉他他那样做究竟错在哪里,以后要怎么改正。之所以要这样是因为他还是个孩子,他犯的那些错误作为父母你是有责任的。一封信里承载的文字是有限的但他所能传递给孩子的东西却多得超乎我们的想象。
我们成人有着太多的理由能够感受得到我们要怎样把这个道理告诉给那些未曾经历但懂得之后会更好的促进他们成长的孩子们。《爱的教育》中做到了,因为有母亲湿润的眼眶,有父亲正直、无私的教诲和全民对生命的敬畏。
如果你对你的朋友不忠诚,如果你有意无意的伤害了你的朋友,如果由于你的过错而使他人受难,如果……所有的这些疑问《爱的教育》都能解答。因为善良正直的人们在用行动告诉给你要勇于承担。
一切的一切传递的都是真善美……